3/30 光與影的魔術

今天老師讓我們每個人試著用LIGHTROOM去調RAW檔
而且準備了20多張不同風格的相片去讓我們調
有舞蹈的、室內的、過亮過暗、風景等等不同感覺的相片
還搭配了色階分佈圖(Level?)來說明過亮或過暗的部份




處理前的相片,看右上角的色階圖可以知道畫面過亮,而且畫面的色彩明顯的過淡
處理後:色階分佈的很平均,且色彩變鮮豔了,使主題較為明確


老師正在說明處理中的照片的色階



這次老師還提到了安瑟亞當斯(Ansel Easton Adams)
他以拍攝黑白風光作品見長,其中最著名的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系列。
他提出「區域系統」的技術概念,認為攝影師應借光線的變化,控制底片和相紙上的密度觀感。亞當斯也倡導「可視化」的概念(他亦常稱之為「前可視化」,但這個詞並未為後世所接受),指照片給予人的觀感,取決於光線的測量值,即在景物攝入鏡頭那一刻已經決定。(摘自wikipedia)

亞當斯生於1902年,逝於1982. 當時的攝影都是黑白相片
他的照片在光線的呈現上非常的舒服,不知道當時照了照片後能不能再經由沖洗的動作調整亮度
我覺得我現在在同個位置照了一樣角度的照片後,再拿到電腦上調都不見得調的出這種感覺了
再當時不能馬上看到結果的底片時代…那時代的攝影師是掌握著光與影的神啊!

亞當斯網站上的照片
Next: 3/16 看日出 Prev: 4/6 漂流